20101112poison_cover.jpg  


緣由

 

今天直接跟大家約了公館的「女僕之心」,想來學一些新桌遊。一開始人只到了三位,所以我先到架子前,想說自己挑款簡單有趣的來研究看看,於是挑了這款「毒藥」。

 

之所以選這款,除了它的描述似乎很簡單外,毒藥的題材也吸引了我。(時間剛好也正在哈利潮, 又玩了HP第六集的PC Game,對調魔藥特別有興趣~)

 

但...這遊戲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簡單,相對也就少了遊戲性......我想比較適合小朋友玩,還可以順便練習加法。

 

 

 

簡介

 

遊戲非常非常地簡單!僅需要一種卡片就可以進行了,且卡片上的資訊只有兩個,一是哪一款魔藥(有四種,三款一般毒藥與一款致命毒藥),二是數字,代表這張牌有幾公升的藥水。

 

遊戲準備時,場中有三個空的大釜(卡紙道具,裝飾用,不影響遊戲)。開始時,先均分所有的毒藥卡,然後玩家依序在大釜中倒入毒藥(即輪流出一張牌放在任一大釜上)。一個大釜裡頭只能有一種毒藥,三個大釜的毒藥必須不同。只有致命毒藥可任意混於任何其他毒藥中。

 

然而大釜的容量只有13公升,所以如果你的牌必然使某一座大釜滿出,則必須先喝完大釜中的毒藥(以蓋牌方式放在自己前面,自己也不能隨時翻閱),再出新牌於空的大釜中。此時亦可出致命毒藥於空的大釜中,則之後的玩家可任意出其他種毒藥的牌來決定這個大釜的種類。

 

最後決算分數,是依照被你喝掉的毒藥量來決定,以張數計算,一般毒藥一張一分,致命毒藥一張兩分,越低分越勝利。特別規則是,若某種顏色的毒藥,你是所有玩家裡面喝最多的,則你可以得到免疫力,這些卡片不列入記分,但這不包含致命毒藥。

 

001.jpg  

(遊戲實在太簡單了,所以只需要一張照片,就能說明一切XD)

 

 

 

心得

 

雖然規則彷彿也落落長地寫了不少,但真的非常非常簡單!大家可以試想一下,其實一般毒藥的牌,只有7, 5, 4, 2, 1公升五種,加滿13公升的配對沒有幾組,且毒藥也就四種,三個大釜又不能有重複的毒藥,所以出牌不太需要思考。

 

這款遊戲滿看運氣的,若一開始拿到低公升的毒藥牌較多,則優勝機率很高,幾乎可以不花大腦地照著場中狀況出牌,就能一滴毒藥都喝不到(常常你就是補刀把大釜裝滿,讓下個人喝毒藥的人)。但若一開始不但拿到高公升的毒藥牌,還好幾個顏色,那真的就是萬劫不復,只能喝喝喝喝了。此時若想拼免疫,也無法有什麼幫助,因為你喝到致命毒藥的機率比別人多太多。

 

遊戲的設定彷彿可以陷害別人,或避免別人得到免疫力,所以一開始我還偷偷記著每個人喝的到底是甚麼顏色的藥水,結果一點用都沒有。因為選擇喝哪一鍋藥水是自主性的,而且三鍋大釜不能重複同種毒藥,出牌的限制使得你也只能乖乖照著機制出牌。

 

總之,這款遊戲對我們來說真的遊戲性太低,我與朋友們打了兩場便興致缺缺。雖然這款遊戲的單純很適合桌遊初體驗,但我覺得它更適合做成電腦小遊戲來讓人打發時間。果期不然,我真的查到有該款遊戲的線上版,也許大家可先到網路上找來玩玩看嚕~(可查詢「桌遊世界在線平台」,但多半是對岸的網站,大家使用上還小心點~)

 

 

 

得分

 

遊戲性(好不好玩)  ★☆☆☆☆  太簡單,導致變化少,遊戲性低

理解性(好不好學)  ★★★★★  簡單得不得了

收藏性(值得收藏否)★☆☆☆☆  中下,因不算耐玩

推薦度(值得玩否)  ★★☆☆☆  應該相當適合小朋友拿來練習加法唷



網路版.jpg  

 (附上我查到的網路小遊戲版介面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桌遊 桌上遊戲 毒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