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白火 ─ 戒律之珠

(費盡千辛萬苦自己做的>V<,是純玻璃珠唷~高約2CM)

就是這顆珠子,讓我想出了《白火》系列的故事
雖然玻璃藝術多為外國的,但事實上,台灣幾乎所有的原住民族人
都有自己專屬的玻璃珠文化,且各具特色

前陣子,博物館來了十幾位原住民朋友
他們相當擅長玻璃珠的燒製,經過品管與商品化後
讓他們的產品同時保有濃厚的自身文化,以及市場價值
(他們的玻璃珠商品系列,叫『小鳥不要來』
這陣子傑運上的原住民廣告,也看得到唷~)

在原住民的珠子中,不同的花色代表不同的含意
這些花色多半來自於他們對大自然的觀察
然後再藉由這些現象,對照到抽象的含意上
相當有意思

另一個有意思的,則是原住民對於擁有珠子的態度
對於華人文化而言,我們常常將自己希望擁有的含意的象徵物品
帶在身上,以祈求好運的到來
比如說一個人想擁有好人緣,可能就會配戴粉晶的手環
不過原住民文化則是剛好相反
他們認為,你必須先擁有了某像特質,才有資格配戴那種含意的珠子
以告示世人,你的才華與能力
我覺得這個差異也很有趣

上面這顆『戒律之珠』很快便吸引了我的目光
當然我技巧不好,所以做的不是很漂亮
事實上,上下的兩條紅紋應該是很直很細的,中間白紋也是很俐落的波浪紋
不過極細的拉絲玻璃一碰火就熔了,很難控制,能有這個樣子已經要偷笑說^^”

因為珠子的紋路想到故事構想,又因為火造了珠子而想到白火
(拉絲玻璃用的燈具火焰,的確是白色的超高溫火焰)
我想從身邊的事物寫起,所以算是開始了我第一篇長篇小說(如果完成QQ)
以後這顆珠子也會在故事裡出現唷~

以後再整理更多的珠子與其含意資料^^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